【振興五倍券】一步一步教你申請「取消共同綁定 」「紙本預約」| 預約代領 | 官網、郵局、超商步驟


這次振興方案新增了共同綁定的方式,看起來改善了老人與幼兒不方便領取的問題,也為了提升數位綁定意願,讓所有家人額度可以集中消費。

共同綁定的意思,有一點像是歸戶的概念,以一個人為主體,其他人的額度都綁到他身上,讓額度可以加總起來一起消費,適合大額消費,也適合兒童代領,好處還不少呢!

共同綁定怎麼做呢 ?  這次規劃了兩種管道,一為官網線上綁定,二為超商事務機設定。

共同綁定,整個時間流程如下
  • [先個人綁定] 2021/9/22起先選擇你要綁定的管道(銀行/電支/票證),並於該管道個人綁定
  • [再共同綁定] 2021/9/22~10/1 設定共同綁定,允許新增或退出
    • 可透過五倍券官網、超商事務機設定
  • [共同綁定猶豫期] 2021/10/2~10/6 猶豫期,此時間點可退出
  • [開始消費]2021/10/8 開始消費
猶豫期一過,就不能反悔囉,大家先做好綁定加碼的功課再進行設定吧!!!

共同綁定,不限家人
共同綁定沒有規定一定要在同個戶號,僅需提供共同綁定人的證件


如果綁定加碼你還沒做好功課,可以參考我的整理文章
今年首推無名額上限玉山銀行,或名額相當多的公股銀行+台灣PAY,都能夠拿到相當不錯的綁定加碼。

關於五倍券,我想有更多你想知道的,可以參考下面整理文:


(上圖引用自華南銀行)
首先相當感謝華南銀行幫忙製作了操作SOP,讓我們能夠一窺整個操作步驟,Wi將這個資料整理了一下,試著讓大家更易懂來操作。

個人綁定原則上,都是從銀行網址進入,各銀行都是填入下列資料

延伸閱讀:如何取得數位標章於實體店家驗證


.
紙本預約 - 郵局操作步驟

郵局網路預約

可預約時間110/10/4起
可領取時間110/10/12 ~ 111/4/30 (預計11/1起不須預約就能直接去領取)
預約需準備資料:預約領取人手機與身分證

領取方式:預約人拿身分證健保卡去領,若有代領,帶健保卡即可。
郵局現場領取(代領)大概是甚麼流程?   可以參考我下面文章,有分享現場領取過程與經驗唷

網頁中,五人以下請選擇左邊,六人以上請選擇右邊,進去後流程都一樣,猜測不同進入點只是資料分開紀錄,並且讓分行能夠針對大宗客戶特別安排窗手避免郵局櫃台塞車。

另外,當你預約完後,能夠回來查詢預約結果(請注意,預約後不可更改時間)



選擇分行

預約要先選擇郵局分行

也能夠透過地圖化選擇你較近的郵局



選擇日期

逐步選擇日期、時段後

選擇時段,可以選擇早中晚的時間(依照各分行營業時間)

填寫個人資料預約

預約時,需要填入下列資料
  1. 預約份數 (可以代領的意思)
  2. 預約人的手機 (傳預約簡訊用)
  3. 領券人的身分證字號


填完後,就完成預約啦

完成預約

完成後,網頁會顯示預約資訊與預約編號,時間到再依照預約時間到郵局排隊領取即可。
預約首頁中的「預約查詢」,輸入手機與身分證字號後,也能把這個畫面開回來。




.
共同綁定 - 官網操作步驟

共同綁定官網操作,會需要透過主綁人先登入後,再透過健保卡或健保APP OTP來驗證加入。


操作環境需求:有一台電腦、有讀卡機、裝好讀卡機驅動程式
資料來源:【華南銀行綁定流程


請準備以下證件
主綁人資料:身份證、健保卡、手機、註冊密碼
被綁人資料:健保卡(包含身份證字號、姓名、出生年月日)


登入五倍券官網

共同五倍券綁定網址https://5000.gov.tw/cp.aspx?n=200
*提醒:個人綁定請由你選擇的銀行/電支/票證業者介面登錄
*提醒:共同綁定前,必須先完成主綁人的個人綁定

選擇主綁人的身分驗證方式
插入你的健保卡,並填入主綁人個人綁定申請後的資訊。


設定共同綁定
登入後會顯示主綁者資料(包含已綁定業者),點擊下方「增加共同綁定人」
接著要開始輸入被綁人的資料。
有兩種選擇,一為「健保卡搭配讀卡機」,二為透過手機上的「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」內OTP即時驗證功能。
若選擇「健保卡」,如下圖,則須插入健保卡後,點擊「讀取健保卡」,所有資料會自動帶入,可連續加多位。
完成讀取新增後,按「離開」回到主綁人頁面
若選擇「健保OTP」,請開啟「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」取得六碼驗證碼,輸入到網站即可


完成共同綁定
健保卡認證完後,該健保卡人就會被加入主綁人的共同綁定群組中。(如下示意圖)
綁定完成後,不要忘記加碼劵意願的填寫。




.
共同綁定 - 超商操作步驟

一開始超商一定很擠,為了不要擋到別人,超商操作步驟大家可以先看一次,讓現場操作比較有概念怎麼進行。

每家超商可能流程會有些許不同,但原則差不多都是
  • 插入主綁人健保卡,驗證登入
  • 插入被綁人健保卡,加入列表(最多四人)
  • 插入主綁人健保卡,最終確認
  • 印出小白單

操作環境需求:找一家便利商店(7-11、全家、萊爾富、OK)

請準備以下證件
主綁人資料:健保卡(驗證登入主綁人身分用)
被綁人資料:健保卡(驗證被綁人身分用)

超商Kiosk登入五倍券系統

排到超商Kiosk事務機後,請先找介面上的「振興五倍券服務專區」
並依指示插入「主綁人健保卡」後按下一步
登入後,跟網頁一樣會先顯示目前已經綁定的人數列表


開始新增共同綁定
依照螢幕指示,再插入「被綁人健保卡」後按下一步
驗證完健保卡後,可選擇「確定綁定」,或「放棄綁定」。
* 若有多人要一次綁一綁,可以暗中間的「新增家人」先把健保卡都驗證完,再一次綁定。


完成共同綁定
家人都綁定完後,會需要插回「主綁人健保卡」做最終確認,並印出小白單
再次確認被綁定人列表,按確定
完成,印出小白單!

整個過程其實蠻簡單的,若超商沒人,可以去超商可以省去不少電腦環境問題。

設定加碼券
最後,勾選加碼券就不在超商kiosk事務機操作了,請拿起手機掃描小白單的QR Code進入官網設定,就完成了!!




.
退出共同綁定-官網操作

請準備以下證件

退出共同綁定,不需要讀卡機,僅需輸入資料登入設定即可。

被綁人資料:健保卡(輸入卡號資料)
可退出期間:9/22~10/6 中午12:00前可退出綁定


登入被綁人

選擇「退出共同綁定」
輸入健保卡資料,分別需要輸入身分證字號、健保卡號、圖形驗證碼

確認退出綁定
登入後,會顯示被綁定人資訊,若確認要退綁,請點擊下方「我確認要退出共同綁定」
按下按鈕後,會需要再次輸入身份證字號,確認你真的要退綁

退綁會提醒,加碼券也會跟著取消,記得退出後要重新登記加碼券。
* 也就是說,共同綁定的被綁人,在10/6前還能透過退綁來重新選取加碼券。

提醒您!若退出數位共同綁定將一併取消加碼券登記(含共同綁定人自行登記)。為維護您的權益,退出後請務必重新登記加碼券。如確認要退出數位共同綁定,請再次輸入共同綁定人身分證號。



.
紙本預約 - 超商操作步驟


官網五倍券紙本預約網址五倍券紙本預約
超商第一梯次:9/25~10/1 預訂,10/8~10/21 領取
超超商第二梯次:10/25~10/31 預訂,11/8~11/21 領取
預訂方式:健保卡/健保快易通(OTP)/自然人憑證
線上預訂:預訂並選擇領取地點(超商/超市/藥妝店)

這個預約是以7-11分享的影片作為範例,全家FamiPort也差不多。

請準備以下證件

領取人資料:健保卡、手機(通知用)
第一梯次申請:110年9月25日至110年10月1日,領取:110年10月8日至110年10月21日
第二梯次申請:110年10月25日至110年10月31日,領取:110年11月8日至110年11月21日

選一間你方便的超商

※超商事務機申請為申請的那間店就是領取店

超商事務機申請

選取紙本預約後,插入健保卡

驗證完申請人後,會需要輸入一個電話號碼(用來通知領券)

最後確認資訊

印出小白單(請保留好唷,領券需要)



超商事務機領券

請務必攜帶「健保卡」、「小白單」,領券會檢查健保卡

收到簡訊後,回到原申請店,至超商事務機申請取貨資料
  • 方法1 : 插入「健保卡」,讀取直接印小白單 
  • 方法2 : 輸入「取貨資料」,身份證字號後四碼 + 取貨序號

列印小白單
※小白單上的QRCode可連結至五倍券官網設定勾選要參加的「加碼券」
憑個人證件「健保卡」+「小白單」至櫃台簽收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信用卡回饋】2024年這些信用卡歐盟不回饋!!哪些銀行在歐洲回饋大縮水了? | 縮水回饋列表 (花旗/匯豐/星展/華南/兆豐/台新/永豐/聯邦/富邦/新光)

[教學] 如何安裝XAPK格式APK | 東京迪士尼APP

【2023綜合所得稅拆單】報稅拆單賺10%回饋,教你如何拆多筆繳稅|15G拆單|所得稅拆單|報稅拆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