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22報廢】詳細圖文懶人包,汽機車牌照線上報廢流程分享|回收獎勵金最高3300元+回收商400元|證件準備|非本人適用|150cc以下皆可






第一次要處理機車報廢,查一下網路感覺好像很麻煩,一下要找合法的回收商,一下又要準備身分證印章證件,要幫親戚申請又要準備好代辦的證書。

由於Wi是住在外縣市,這次要幫岳母申請報廢機車,搜尋了好多文章後,大部分都是回收商的文章,都是教你如何找回收商之後的流程,對我這個已經習慣網路點一點就能完成生活大小事的人來說,實在懶得撥電話,於是找了好幾個方法,發現可以線上申請報廢。

線上報廢有個好處就是非本人代辦不用額外的代理文件,也不用準備印章、身分證等實體車主文件,再來就是不用特別跑一趟監理所抽號碼牌等待。

Wi這次使用了監理所線上申請回收的方式【監理服務網線上報廢申請】,以下我將所有步驟逐步分享,希望選擇此方法,第一次執行的朋友可以照著做,順利完成!



線上申請車牌報廢、繳銷





<<簡易流程介紹>>

原則上申請流程不難,是看了一堆資訊後會腦袋很混亂覺得很麻煩,目前各種車型都可以線上報廢車牌了。

自110年2月19日起大型重型機車、自用小型汽車比照150CC以下機車,網路可以申辦繳銷或報廢

其實重點就是分兩部分,根據不同申請方式,這兩者的順序可以相反
  1. 把「車牌」申請不再使用,以後也不要繳稅了
  2. 把「車體」拿去回收(請回收商拖走)
我這次線上申請的,好處是可以非本人線上申請,因此是先報廢車牌,再報廢車體,如果是直接找回收商代辦,就會是反過來唷。
這邊條列線上申請流程的重點五大步驟
  • 線上繳清欠費、並申請報廢 
    • 線上申請不需拿實體證件,全部網頁點一點就能搞定
  • 拆車牌 
    • 準備好工具! 就可以拆很快,下面文章分享工具。
  • 到郵局寄出至監理所 
    • 監理所收到後會給一個電子憑證,這裡會分享寄出的細節
  • 聯絡合作廠商,將機車牽走回收
    • 回收商會上監理系統查詢,並檢查引擎號碼
  • 申請環保局1000元補助、老舊機車2000元補助
    • 民國96年6月30日前的機車,報廢可以額外申請2000元補助(補助期間 2022/1/1~2023/12/31)







<<車牌繳銷、報廢的差異>>

線上申請,車牌有兩種選項「繳銷」「報廢」,簡單說:
  • 「繳銷」車牌:以後還要用
  • 「報廢」車牌:以後不要用了
為啥會有「繳銷」這種呢?原因是因為有一些車主的車子,可能有一段時間不會騎(開),只要車牌在籍,都是要持續繳納稅費的,這個功能是讓這類車主,可以暫停車籍一段時間,等到要用的時候再復牌就好。(比如稅費較高的大cc數重機、汽車)

而我們是整台車不要了,因此是選擇「報廢」,如字面上意思,除了車體拿去回收外,還要將車籍用「報廢」的方式給撤銷,以後就不會再被監理所追殺驗車跟繳費啦~~~






<<步驟1:線上申請報廢>>


在監理服務網內,汽機車 > 牌照 > 車牌撤銷、報廢中,可以線上申請報廢,直接點上面連結即可,非本人也可以輕鬆完成。

Q:機車報廢一定要車牌嗎 ?   
A:要!已遺失或失竊應先向警察單位辦理車牌遺失或失竊的報案,並持警方報案證明文件向公路監理機關辦理報廢事宜。【監理所問答

這個階段重點就是,繳清稅費、登記報廢車牌,就這樣!

第一個步驟是填入基本資料
這裡要填的都是車主資料,用來查詢是否有費用未繳清。


Email的部分,申請成功後並不會收到信,到監理所收到車牌後才會用email通知憑證。

查詢後,如果都已經繳交沒有欠費,就有個按鈕可以進入第三步驟<<點這跳到下面流程介紹>>。

我這邊查出來後,出現了「103年汽燃費已強執」,這個意思是沒有繳交稅費已經走強制執行的流程去扣錢了。 (感覺那麼久以前的強制執行應該早就強制扣錢了,不知道為啥還卡在這沒扣到)

Anyway, 這個關卡可以發現不能再下一步了,於是我們需要跳到線上繳費的網頁去繳費。
(強制執行的case會沒有給繳費連結,若是正常罰款、稅費欠繳則會顯示連結在下方)


步驟1.1 線上繳清費用


填完資料後,會注意到可能有一些欠繳的費用,例如罰款、稅費等等,這些費用都需要繳清後,才能進行下一步的申請

從下圖可以看到,我查出來有兩筆欠費,車子超級久沒有騎了,果然有稅金還沒繳。

把全部項目都選擇繳費,並輸入繳費資料,就能直接線上繳費(注意,若你要超商繳費,過期的是不能繳的唷),建議信用卡直接刷下去。

輸入完信用卡號後,就能直接線上繳費了


按下確認繳費後,扣完款,則會顯示繳費完成的結果,並且也能夠下載繳納證明pdf檔案。


額外提醒:牌照稅是按日計徵,因此即使申請報廢了,到收牌照稅那天,還是會有牌照稅要繳唷。【國稅局解答



完成繳費後,可以直接回到原本申請頁面重新查詢,這兩個系統是連動的,剛剛線上繳費完後,立刻重新查詢,狀態就變成可以進入下一步了。


當按下了「進行車牌報廢作業」,就會直接申請成功,並告知車牌要寄到哪裡去。(我本來以為可以選監理所的,看來預設寄到原車籍地)

重點,這邊請把圖片擷取,存下來,這是要寄送要填的地址。

完成這整個流程,其實簡單來說,就只有查資料,繳費,按下申請。

注意:10日內將號牌寄回監理機關,逾期未寄回視同繼續使用。





<<步驟2:拆車牌>>

說實話,我沒想到這步驟是卡我最久的,果然付錢找人都弄好還是最簡單的,但頭都洗下去了,就只能想辦法去拆它,不過要是有預先準備好工具,其實這步驟其實也蠻簡單的。

如果你有認識的機車行可以免費或便宜付費幫你拆,那就找人拆吧XD  自己拆真的拆到整隻手髒兮兮。(如果你借的到,也請一次借兩支)
  • 找認識機車行幫忙拆 (費用 0 ~ ?? 元 / 牽車過去&自己輕鬆)
  • 找朋友借工具自己拆 (費用0元但你要有認識的人 / 手髒體力活)
  • 自己買工具自己拆 (費用約100元上下 / 手髒體力活)
我後來在網路上查了一些機車拆裝的文章,別孝想不適合的工具可以輕鬆拆下來,重點在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好的工具讓你上天堂(誤。

機車車牌幾乎都是使用內圈6mm的螺絲+螺帽互鎖把車牌固定在擋泥板上(外圈是10mm要用10號的板手卸下),也就是說,這種鎖法需要兩支,一支固定一邊不轉動,另一支再轉動另一邊,才能將螺絲取下。

圖為照內側的樣子,生鏽處就是原本鎖螺絲的地方

若你要自己拆,網路推薦開口板手梅花板手T/Y字套筒,size都是10號,也就是10mm!!

推薦:兩隻10號(mm)梅花板手

梅花板手的好處是,它的角度蠻方便去固定內外側的螺帽,不用的時候收納又比較方便,兩頭還能兩用,未來或許能夠有其他用途(如果你是用買的話),重點是還算便宜。

而我一開始手邊有一個可變size的大開口板手老虎鉗,用想像的感覺有機會,自己第一次嘗試拆後,發現由於內側螺帽肉眼看不見,因此用老虎鉗超級難夾住固定,讓外側板手可以順利轉動,蹲到懷疑人生後放棄這一回合。

於是再次上網做了功課,注意到車友們說車牌要用10號(10mm)板手來拆,於是我跑到了小北百貨(非葉配XD)買(振宇五金也有),一隻雙頭10mm/12mm的板手只要50元,於是買了一隻回家嘗試。(如果機車行超過100元,就自己買兩支來拆吧!)


乖乖不得了,梅花板手極推阿,這支不只能輕易好好的固定內側螺帽之外,我發現老螺絲被我用開口板手轉到稍微滑牙,梅花板手也能輕鬆轉動。
* 網友也有推薦10號T字套筒,我也有考慮,但考量到收納與未來的使用性較低,我就選了上面這個梅花板手。

我使用一個開口板手+一個梅花板手來拆,其實還是不好拆,但拆卸過程可以感受到如果用兩隻梅花板手,應該可以輕鬆上許多! 
 因此拆過一輪後我的建議是,如果不想多費力試到懷疑人生,直接買適合的工具拆吧!!!

另外一個小技巧(建議),如果你已經成功卸下一側的螺絲了,然後也不想努力了,那就用力的狠心的直接把車牌另一側螺絲與塑膠給扭斷吧!!!      
我就是這樣搞的XD  反正這台車都要回收了,破壞掉也不心疼阿,還能少點手疼呢~~~~

可以看出來,左邊的孔很正常,右邊已經整個被我凹破





<<步驟3:寄出車牌至監理所>>

這個步驟一樣,不用本人也能搞定!!

上面步驟一有說明到,一次的申請,10天內須要寄到監理所,否則系統會自動取消申請,車牌會續用。若逾期了,可以再重新上去網頁申請。

寄送我是選擇直接到郵局寄,郵便箱有點太貴了,我是選擇郵便帶

機車的車牌,老式二行程的大小為15cm x 25cm,新式的車牌大到16cm x 32cm(38cm)。

郵局郵便帶價目表:【郵局連結
包材款式 尺寸(cm) 包材售價 資費
1號包(橙) 約16×28 1元 36元
2號包(綠) 約23×32 2元 48元
3號包(藍) 約28×38 2元 60元

我車牌拆下來後,用了個泡泡袋去做緩衝,預期讓寄送過程不會弄破袋子,也因此郵局的一號袋放不下XD  一號去包最老的號牌很緊,我是選擇2號包。


拿車牌到郵局,其他東西郵局都有

  • 到旁邊拿一號「寄件貼紙」
  • 告知櫃台要買2號袋,付50元郵資 (新式車牌可能要3號)
  • 貼上「寄件貼紙」貼紙,完成!
一到郵局後,請到旁邊填寫區,拿一號「寄件貼紙」,然後收件者就照申請最後網頁的地址填寫上去即可。




2號包起來後,並將填好的「寄件貼紙」貼上去,就可以寄出囉

過了兩天(很快),email就會收到監理所的通知信,告知已經收到並且完成報廢車牌手續。



這時候就可以開始來回收機車囉




<<步驟4:聯絡特約廠商回收機車>>

環保署特約回收商查詢:【https://epamotor.epa.gov.tw/】點擊【我要回收】功能查詢

如最上方所說,「報廢車牌」與「回收機車」其實是兩件事,報廢車牌完成後,回收機車就沒有像是寄出車牌要10天內完成的限制了。

這時候就可以慢慢來尋找安排回收商回收機車了。

回收廠商可以透過上方網址搜尋,設定以下條件後開始搜尋目標 
  • 交付對象:回收業
  • 機構地址:縣市、區
  • 回收項目:廢機動車輛
  • 回收方式:業者到府回收、自行送至回收廠
  • 勾選「可開立聯單申請獎勵金」(很重要,這是下一步要用的)
網址內可以搜尋回收廠商,只要輸入地區、回收方式,就能查出數個備選,選一個打電話過去吧。

 (上面google的廣告八成是機車回收吧XD,也可以考慮直接點廣告看看是否適合)





如果你是做功課狂人,也可以google map查一下店家評價。

由於我的機車太久沒騎發不動,我選擇了到府回收的業者,發現竹北並沒有適合的業者願意到府,於是往周圍的新埔、湖口搜尋,發現有一家湖口的業者有到府服務(泰夌企業有限公司),並且google了一下還蠻大間的,就打電話過去了。

電話中表明自己是「線上報廢車牌」,要找回收業者幫忙拖走,並且要「回收聯單」,服務小姐跟我要了以下資料查詢監理系統報廢狀態
  • 車牌號
  • 車主身分證字號
補充說明一下,非車主也能代為處理,不需要額外提出代理證明。

確認車牌報廢狀態無誤後,服務人員告知,之後會有司機打來預約到府時間

泰夌企業來收的服務人員很有禮貌,由於他當天正好開的貨車不大台,便請師傅開下地下室直接載了,相當友善的廠商。

回收順序大約如下
  • 預約到府時間 → 到府回收
  • 師傅確認會收車輛的引擎號碼是否一致
  • 簽收「廢機動車讓渡切結書」
  • 行動裝置回收系統簽名
  • 取得400元回收金  (*此為2022年的行情分享)
  • 收到回收完成簡訊(電子聯單,申請獎勵金用)
師傅搬好車後,會先確認引擎號碼是否與監理系統資料一致。



等車子都運好後,就會需要簽兩個名
  • 一個是「廢機動車讓渡切結書」證明將機車轉讓給回收商,並且回收商提供400元回收金。 (*此為2022年的行情分享)
  • 另一個是「監理系統簽名」,師傅是使用平版開出網頁,讓我直接線上簽名,送出完成後,馬上就會收到完成回收的簡訊囉
機車報廢價格的部分,看起來並非固定金額,我查2021年前的文章,大部分都是300元,但我今年2022年是收到400元,給大家參考。


簽完監理所簽名,過一下下就會收到監理所通知簡訊囉。





廢機動車輛回收網址:【https://epamotor.epa.gov.tw/

簡訊中短網址其實就是上面這個系統,我們需要聯單的話,可以從網址內的「回收聯單下載」

此「回收聯單」確定能查到後,下個步驟線上申請補助,系統會自動查回收狀態,不需要額外提出(上傳)此文件。   

不過下面還是帶大家看看聯單長怎樣吧  (完全是出於好奇打開來看看)


進入後,輸入車牌、車主身分證字號即可

查詢完成後,就能看到車主、回收商、日期等資訊
下載後,就能看到這樣格式的聯單,裡面細載了機車資訊,以及回收訊息。
聯單建立日期看起來應該是我打電話去那天,隔天回收商就來載了,日期這邊就載明了隔天的日期。

這系統做的還蠻不錯的,所有資訊都是即時就更新,馬上就可以查到,相當方便。 (這份資料是回收商拖走後一個小時內查詢的)


車主簽名的部分就是上面提到,在平版上簽名的截圖。

但現在流程都線上化了,系統上所有過程的資料都有相互卡關,因此不用再額外印出這些聯單進入下個步驟了。





<<步驟5:申請環保局補助>>

上面步驟都完成後,就是大家最在意的回收獎勵金了。

廢機動車輛回收獎勵金:【線上申請系統

這裡可以申請兩筆補助金
  • 回收獎勵金300元/輛
  • 環保署淘汰老舊機車補助 2000元 【補助辦法
  • 淘汰舊車換購電動機車,並同意將溫室氣體減量效益歸屬環保署,獎勵金 1000元【獎勵辦法
環保署在2022年1月14日公告,針對民國96年6月30日前出廠的燃油機車,為了加速淘汰影響空汙的老舊車種,額外提供了2000元的補助,補助期間為2022/1/1 ~ 2023/12/31。

這個步驟也是打打字就可以完成,就是登入後,填帳號即可


登入時注意一下,身分證這裡是填後四碼


填匯款資料這邊兩個重點,一個是只能填車主本人帳號,另一個是記得勾選最下方淘汰老舊機車補助2000元唷。


按下送出後,會提示預計三周內撥付獎勵金,但淘汰老舊機車的2000元看起來會晚點。
機車是在3/25被回收商收走的,2300元的補助款,大約在5/4收到通知,比網頁上三周還要多兩周左右,可以給大家參考一下。


整個申請的流程下來,大部分的操作都是網路上申請,僅有寄車牌、約回收商收車需要額外撥時間,我個人是覺得蠻方便的,而且系統都有連線,每一個申請成功後,都能及時得到結果。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信用卡回饋】2024年這些信用卡歐盟不回饋!!哪些銀行在歐洲回饋大縮水了? | 縮水回饋列表 (花旗/匯豐/星展/華南/兆豐/台新/永豐/聯邦/富邦/新光)

[教學] 如何安裝XAPK格式APK | 東京迪士尼APP

2023 頂級信用卡免年費 | 用保費稅費養卡推薦卡別 (台新\富邦\新光\玉山\永豐\華南\渣打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