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 汽車過戶好簡單,圖文教你懶人步驟 (新竹縣監理所)





2023汽車過戶手把手步驟



新車過戶其實一點都不麻煩,但大家通常很少有這個機會去經歷這個流程,因此在網路查詢步驟會有點一頭霧水。

有幾個主要的點,會稍微需要安排一下
  1. 保險過戶的時機點
  2. 定檢驗車
高雄監理所文件說明中,是我相對比較看得懂的,但其實也沒有針對每一項文件做說明,出發前總是會擔心是不是白跑一趟

以下Wi就來分享這次在新竹縣監理所申辦的經驗,我想若照著這個經驗做,應該是很難失誤的

簡單說,整個流程要做的是
  1. 保險過戶(強制險、任意險)
  2. 做汽車檢驗(根據底下三種case判斷怎麼做)
  3. 監理所過戶 (中午休息時間都可以辦理)
  4. 最後打客服把eTag過戶




<<定檢與強制險>>

根據「強制險過期時間」、「定檢時間」與「想要過戶時間」兩項資訊,就能做好預先安排,讓過戶流程變得更順利

先打結論,三個月內要開始安排過戶的人,這裡有推薦三種可能性的步驟
  • 汽車在定檢區間 且 強制險還有超過30天效期
    1. 以舊車主行照先開去定檢 (支付定檢費用,小型車450元)
    2. 新車主抽空將保險過戶(強制險、任意險),並約定保險生效日
    3. 保險生效日當天去監理所辦理過戶(下個步驟說明)
  • 汽車在定檢區間 且 強制險不足超過30天效期
    1. 新車主將保險過戶(強制險、任意險),並約定保險生效日
    2. 約定保險生效日當天,開車去定期檢驗(支付定檢費用,小型車450元)
    3. 檢驗完後,去監理所辦理過戶(下個步驟說明)
  • 汽車不在定檢區間 (這就是最早期的做法)
    1. 新車主將保險過戶(強制險、任意險),並約定保險生效日
      1. 也可以直接去監理所旁的保險公司窗口,直接申辦強制險換戶
    2. 約定保險生效日當天,開車去監理所辦理臨時檢驗 (非定檢不須費用
    3. 檢驗完後,至監理所相關窗口辦理過戶(下個步驟說明)

為什麼定檢與強制險要在一起,主要是因為有幾個重點
  • 重點1:轉戶條件之一是「以新車主名義投保,有效期限須滿30日以上之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保險證。」
  • 重點2:2023/8/3開始10年以上老車,現在如果三個月內有定檢過,過戶當下就不需要再次定檢
    • 汽車出廠10年以上、機車出廠5年以上,應先至監理機關辦理臨時檢驗合格(非環保排氣檢驗),惟距最近一次檢驗(定檢或臨檢)合格日,汽車3個月內、機車4個月內者免驗;汽車逾行車執照指定檢驗日期者,需先辦理定期檢驗。
以前過戶是需要強制險轉換給新戶後,並且在監理所做檢驗,之後才能過戶(Case 3),整個在監理所處理流程會花不少時間,但因為重點二的法令放寬,如果正好近期有定期檢,過戶當下就不須再跑一次臨時檢驗流程了。

*這邊特別提到,約定保險生效日,主要是保險過戶+車籍過戶,若不在同一天,中間時間差若真的開車有意外,保險公司是有可能不會理賠的。(因為保險是新戶,車籍是舊戶)

以我這次的例子是Case 2,10/6才決定要過戶,而保險到期日為10/15日,定檢到期日也正好是10/15,因此我的例子做法是
  1. 我在10/6聯絡保險業務新戶的保險內容,並約定10/11(三)生效
  2. 10/11待保險保險業務通知生效後,當天前往民間定檢單位申請定檢(要記得跟他說保險有過戶,他才查的到)
  3. 10/11同日,定檢完成後就可以過去辦過戶囉






<<監理所申請過戶>>

如果上個步驟,是Case 3,則需要開車到監理所辦理臨時檢驗

如果上個步驟,已經完成了三個月內的定檢,且保險也搞定了

準備文件懶人版:【高雄監理所過戶說明
  • 汽(機)車過戶登記申請書1式2份
    • 現在已經不用預先準備了,櫃員會用電腦輸入好,並印出來簽名蓋章
  • 原汽車新領牌照登記書
    • 如果找不到,有窗口可補辦
  • * 行車執照正本
  • * 新、舊車主身份證件(+印章)
    • 舊車主本人辦 : 
      • 舊車主身分證 + 印章
      • 新車主雙證件 + 印章
    • 新車主/代辦 :
      • 新舊車主雙證件(身分證、健保卡) + 雙方印章
      • 代辦人雙證件
  • 新車主保險要完成過戶 (並且有超過30天以上效期)
  • 先繳清當年度(1月1日至12月31日)及前年度積欠的牌照稅、燃料費及違規罰鍰
  • 規費:汽車行車執照費新台幣200元。機車行車執照費新台幣150元。

* 證件怎麼準備,不用想太多,雙證件(身分證+健保卡)跟印章帶著,保證不會缺。(如果是第三方代辦人,一樣是雙證件帶著準沒錯)

過戶步驟一 : 違規罰緩查詢

這個步驟建議在家裡就搞定,可以直接上【監理服務網-交通罰鍰查詢及繳納】查詢繳納


過戶步驟二:過戶臨時檢驗

如果你正好定檢的時間不是過戶前三個月剛好有安排驗過,那你就會需要先現場排隊做臨時檢驗。(如果三個月內定檢過,則可跳過)

監理所說明:【車輛檢驗程序】【過戶臨時檢驗

需要帶的證件:
  • 汽車新領牌照登記書(自用小型車免附)。
  • 行車執照。
  • 有效期滿30日以上之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保險證。(其實他也是線上查)
  • 過戶登記時所需證件(本來就帶著,要備著讓他檢查)
檢驗費用:免費
僅單純臨時檢驗者,無需繳交檢驗費用,與定期檢驗、變更檢驗同時辦理時,則需繳交檢驗費。





過戶步驟三 : 燃料費

在過戶櫃台抽號碼之前,要先到其他兩個櫃台查繳稅費
第一個是燃料費,在新竹縣監理所的經驗,燃料稅櫃台在一樓右手邊(萊爾富對面)櫃台,並且不須號碼牌,直接跟櫃員說車號就可以查是否還有欠費了。
* 這個步驟單純詢問,不會有任何單據,如果你確定已經繳過了,其實也可以不用再來問

如果是在4月前過戶,就要同時繳納燃料費牌照稅,但如果是在4~7月之間過戶,就只需要繳燃料費

過戶步驟四 : 牌照稅

這個步驟就比較嚴肅囉,新竹縣監理所的位置在B1,最左邊的櫃台,需要先抽號碼牌。

這個步驟會先填寫「車籍異動之使用牌照稅作業聯繫單」,並且查詢完畢確認需要補繳現場繳納,或沒有欠繳,會印出一張證明單,過戶需要此證明單才能夠開始申辦



如果是在4月前過戶,就要同時繳納燃料費牌照稅,但如果是在4~7月之間過戶,就只需要繳燃料費



過戶步驟五 : 辦理過戶

「汽車異動登記」櫃檯同樣是在新竹監理所B1 ,也是需要抽號碼牌的 (中午沒有休息)
請拿出在你包包的,雙方雙證件印章行照以及剛剛步驟四取得的證明單,就可以開始申請囉。

規費:汽車行車執照費新台幣200元。機車行車執照費新台幣150元。

以我的經驗,其實「汽車過戶登記申請書」現在應該已經不用事先填寫,櫃員會key好印給你簽名。
另外原汽車新領牌照登記書一開始櫃員是沒跟我要,我主動問要不要看,他也僅僅是瞄一眼而已,雖說如此,保險起見還是要帶著,或是到其他櫃台申請補發。


整個過程其實挺快的,我中午過去新竹縣監理所辦理,現場前面頂多排兩位而已,因此整個時間大概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可以搞定。 (看上面步驟其實也只有跑幾個櫃台)

但如果你是Case 3會需要來監理所臨時檢驗,這個時間可能就會拉得更長一些



<<eTag過戶>>

當保險、車籍過戶通通辦好後,最後就剩下eTag的處理了。

eTag提供了相當便捷的服務,不用拆掉重新申請貼新的eTag,只要撥一通電話,通通都可以搞定。


電話號碼:全國監理所站撥打異動直撥免費專線,或撥打遠通客服02-7716-1998轉13轉客服

這個電話內可以搞定底下幾件事情
  1. eTag轉換到新車主身分證名下 (電話內會比對確認新舊車主資料唷)
  2. eTag儲值餘額轉移至新車主,或舊車主eTag退費
  3. 開通ETC App
  4. 申請電子帳單
  5. 申請新車主信用卡自動扣繳綁定
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信用卡回饋】2024年這些信用卡歐盟不回饋!!哪些銀行在歐洲回饋大縮水了? | 縮水回饋列表 (花旗/匯豐/星展/華南/兆豐/台新/永豐/聯邦/富邦/新光)

[教學] 如何安裝XAPK格式APK | 東京迪士尼APP

【2023綜合所得稅拆單】報稅拆單賺10%回饋,教你如何拆多筆繳稅|15G拆單|所得稅拆單|報稅拆單